title: 柠檬酸对枸杞响应盐碱胁迫的影响 author: 刘阳阳;  李玉龙;  罗桂花;  王慧春;  刘小京;  徐进

Abstract: 研究选用枸杞品种海杞为材料,旨在分析柠檬酸浸泡后枸杞在盐、碱胁迫下的抗氧化特征。本实验通过提前浸泡柠檬酸后检测盐碱胁迫下SOD、CAT、POD、APX的活性,MDA、可溶性糖类、可溶性蛋白的含量,得到以下结果:柠檬酸浸泡缓解了盐胁迫对枸杞造成的膜伤害,同时提高了SOD、CAT、POD酶的活性,使枸杞保持较高的活性氧清除能力;但是,柠檬酸浸泡并没有缓解碱胁迫对枸杞造成的膜伤害,对MDA含量无显著影响,但显著降低了枸杞SOD活性(1d)和CAT活性(3d)、提高了枸杞可溶性蛋白和可溶性糖含量,有利于调节枸杞渗透势平衡。实验表明,外源施加柠檬酸可帮助枸杞缓解盐碱胁迫,提高耐受能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