芥菜型油菜中SK_2型脱水蛋白的表达对大肠杆菌抗逆性的影响

Abstract: 为了阐明印度芥菜脱水蛋白家族基因BjDHN2和BjDHN3对非生物逆境胁迫的耐受性,我们构建了原核表达载体pET30a-BjDHN2和pET30a-BjDHN3并转化大肠杆菌BL21。在低温、干旱和高盐环境中,与含有空载体对照菌株无BjDHN2和BjDHN3基因相比,重组菌中BjDHN2和BjDHN3蛋白的表达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寒、旱、盐胁迫对大肠杆菌生长所产生的抑制作用。结果表明,过表达BjDHN2和BjDHN3可提高大肠杆菌对寒、旱、盐等逆境胁迫的耐受性。